關於另類教育模式,上三個星期已逐一介紹過蒙特梭利教育 Montessori Education華德福教育 Waldorf Education瑟谷教育 Sudbury Educaiton。本週要介紹最後一種 - 瑞吉歐教學方法 Reggio Emilia Approach - 也是最近代及相對抽象的一種教學方法。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Reggio Emilia 是意大利北部的一個小鎮。在二次大戰後,當地一條村內有一群婦人希望在頹垣敗瓦中為年幼孩子建立一所學校 - 一個思想嶄新、開放,並可以讓孩子在公平及公義之下成長的地方。鎮內的教育家及心理學家路易斯 · 馬拉古齊(Loris Malaguzzi)聽說這個消息後,就踏單車到村裏看看。他不僅深受這群媽媽的理念感動,全力支持學校的興建,也答應成為這間幼兒學校的老師。後來更倡議政府投放資源在 Reggio Emilia 各地建立多所幼兒學校,並擔當顧問,讓大眾認識幼兒教育及社區支持對孩子發展的重要。在1981年,馬拉古齊帶著他的同事和學生作品到瑞典舉辦了名為「兒童的一百種語言(The Hundred Languages of Children)」的展覽,推廣他的教學理念,隨即引起了全球幼兒教育專家的關注和討論。

馬拉古齊的教育哲學深受 Urie BronfenbrennerLev VygotskyJohn DeweyMaria Montessori 等教育家的影響,其中心思想在於:

  • 信任孩子的能力,且能夠在協助及指導下,不受年齡規範地學習和完成超越能力範圍的事情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 孩子能夠從實踐中學習,而無需依賴別人「告訴他們」會發生甚麼事,亦可不受干擾地去推斷、發現及下結論,從而構建知識constructivism

  • 孩子作為自主學習的推動者,同時會受到身邊不同層次的「人際生態」影響:孩子是自己的第一位老師;家長、老師及朋輩是第二位老師;外部環境(大自然、周遭社區,以及父母工作的場所等等)是第三位老師;文化背景則是第四位老師;每位老師對於孩子都扮演著某些角色,而角色之間也會因互動、溝通而有所改變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

  • 「孩子的一百種語言」:每個孩子,除了文字,還可以有其他許多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去傳遞思想和感受,例如律動、繪畫、雕塑、拼貼藝術、音樂、影子戲等等,同樣值得被了解和看重The Hundred Languages of Children

1991年的美國 Newsweek 雜誌,曾譽位於 Reggio Emilia 的「Reggio Emilia’s Diana Municipal Preschool」為全球最領先的學前教育學校。(reggiochildren.it)

1991年的美國 Newsweek 雜誌,曾譽位於 Reggio Emilia 的「Reggio Emilia’s Diana Municipal Preschool」為全球最領先的學前教育學校。(reggiochildren.it)

基於以上的理念,瑞吉歐教育相信,當父母、老師和社區能夠彼此連結,對孩子給予同等的尊重,便能讓他們在最理想的空間成長。要實行瑞吉歐方法,老師對其理念要有很透徹的了解,能透過觀察孩子作出相應安排,營造愉快及主動的學習環境。

使用瑞吉歐方法的教學例子

孩子在廚房看對一顆薯仔產生興趣,引來其他同伴聚在一起把玩,開始討論大家對薯仔的喜好。於是,一直細心觀察的老師便誘導孩子們來思考如何烹調這顆薯仔。

一個教學方案就這樣自然地誕生了。

老師首先讓孩子清洗薯仔,然後由他們商議決定薯仔如何煮:有的提議焗,有的說烚了之後可以製作薯蓉,最後大多數同意薯仔應該用炸的。這時候,老師再引導大家決定薯仔是否去皮,切條還是切片。每個孩子都可以因應自己的能力動手參與,互相合作,最後製成一盤美味的薯條一起分享。往後老師還可以引申其他相關活動,例如薯仔栽種、製作薯仔圖章等等;甚至透過種植,認識本地農夫與泥土,把題目一直伸延下去。

由此可見,瑞吉歐教學會按著孩子的生活體驗推崇交流、討論與協調。同伴之間講求溝通、合作和尊重,混齡的環境讓孩子從各人的想法中得到啟發同時,也學習表達自己。孩子明白自己是社會的一份子,但在客觀的環境因素下,可以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和想法,這樣才能養成既有獨特性又合群的一代。



那類型孩子適合瑞吉歐教育方法?

瑞吉歐教學方法至今實行七十多年,從意大利的一個小鎮傳至世界各地,一直產生非常正面的效果。瑞吉歐教學結合歐美多位思想及教育家對教育畢生的研究,近年很多主流學校,也嘗試在傳統教學方式中融合瑞吉歐方法的精髓,是一套真正可以協助任何一位孩子正面成長的理念。同樣擔當第二老師身份的家長亦需要投入育兒過程,在校外秉持相同價值觀念,才能發揮真正作用。



香港有那些實行瑞吉歐教育方法的學校?

瑞吉歐教學方法針對0-6歲的孩子,以學前及幼稚園教育為主,部份也有揉合蒙特梭利教學,例如端雅自然的環境設計、混齡上課、教具的使用等等。香港提供瑞吉歐教學的學校包括(依字母次序排列,點擊名字可進入該校網頁;資料為網上來源,如有錯漏歡迎通知更新):


Avendale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黃埔、小西灣、西環;適合2-6歲)

Bebegarten(黃竹坑;適合6個月-6歲)

Blooming Buds(上環;適合2-6歲)

Fairchild Nursery & Kindergarten(西營盤;適合2-6歲)

Italian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鴨脷洲;適合2-6歲)

The Mulberry Tree(大埔、沙田;適合18個月-6歲)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