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谷教育 Sudbury Education

「Sudbury」一名,源自於此理念的第一所位於美國麻省的學校 Sudbury Valley School,創立於1968年。相比蒙特梭利及華德福教育,瑟谷教育的歷史比較短,也是自由度最高的教育模式。 瑟谷教育相信,學習是自發的、主動的。每個孩子都擁有思考、創造、想像等能力,欠缺的是經驗。所以孩子對於自己的學習有絕對自主和選擇權:由於學習的方法和形式有很多種,他們皆可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參與各種活動,並為自己訂下目標,掌握進度;而學校和職員則提供適當的資源去輔助孩子進行學習、面對困難與挫折。這裏沒有預設課程,學生需要為自己的教育負全責;也沒有「老師」,只有跟學生地位平等的「職員」。所有職員作為孩子的榜樣,會在社群裏維持瑟谷精神和理念,並引導孩子深入探索自選的範疇。


給予孩子高度的自由,不會阻礙發展嗎?

雖然孩子實行自主教學,但自由的學習更能讓他們發展責任心。玩樂本來就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能夠與職員及同伴自由交換意見和想法、對話和互動,可以讓孩子更廣泛地接觸到有興趣的主題。就算何時執筆、何時寫字,也可以因應個人的能力與步伐,在最理想的狀態下學習。如孩子偶爾發呆,也是一種自我探索,以及對內在心靈的聆聽呢。


瑟谷教育只有學前教育嗎?

瑟谷教育主張混齡學習,校內學生年齡介乎5至18歲,但不按年齡分班,讓所有學生都有互相學習及平等參與校內事務的機會。


那麼學校有校規嗎?校內事務的管理會很鬆散嗎?

自由的學習氣氛,並不等如學生可以肆意妄為。瑟谷學校也有校規去維持校內秩序、安全,並通常會整理成一本書,定期更新。如遇到違規或爭議,會有正當的處理程序,包括調查、公聽、審判、和判決,讓學生在民主的制度下面對自己的行為和造成的後果,也更珍惜他們擁有的自由。

而其他事務如校規更新、資金運用、人員的聘用和開除等等,都經由全體學生和職員參加的校務會議決定。大部份的決策都是多數決,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有等值的一票。

任何一種形式的玩樂,都是學習的一種!

任何一種形式的玩樂,都是學習的一種!

那類型孩子適合瑟谷教育?

瑟谷教育與其說是一種教育制度,它更適合形容為一種對孩子與生俱來的學習能力的信念。要堅持及實行這個信念,家長必先摒棄任何既有的傳統教育思想。在瑟谷學校裏,學生擁有自主權,而家長並不能參與校務會議,所以孩子必先有基本自理能力,並理解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i.e. 參與處理程序),才能融入社群。年紀太小的孩子並不適合。


香港有那些瑟谷教育學校?

香港暫時還未有正式註冊的瑟谷學校,但有一個奉行瑟谷理念的共學團體 - 香港瑟谷教育。創辦人也經常在社交媒體分享經驗,很值得參考。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