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習慣,如果孩子小時候不花時間耐心教導,長大了便發覺回不了頭。其中一樣,是坐好自己吃飯

經常受不了的一幕,就是看到五、六歲的小朋友還要追著餵。

首先,父母要相信,每個小朋友天生對食物和味道感到好奇。很多人都聽過 baby-led weaning (BLW),目的是在寶寶大約半歲左右初嚐固體食物時,讓寶寶主導學習進食。傳統用匙餵糊仔是一套被動的動作:吃甚麼、如何吃、吃多少,統統由大人決定,寶寶只能坐著用張口或閉嘴回應;反之,把食物如蕃薯、菜心煮得非常軟,然後讓寶寶用手拿著「啜」和「梅」,他卻能同時運用眼和手去認識食物的外貌、質感,大大提升進食的樂趣。當然初期餵飼糊狀輔助食物,確保孩子攝取足夠營養還是有必要的。但隨著寶寶開始出牙,便可以因應牙齒數量逐步加入稍為需要嚼勁的軟顆粒,以及增加讓他用手吃不同食物的時間。

畢竟很多孩子都是祖父母或家務助理照顧,就算他們使用全餵飼方式,也請每天預留點心或水果給孩子練習用手吃,他們會吃得特別高興!(緊記孩子進食時必需有成人在旁看管,免生意外。) 八個月至一歲將會是父母最難受的階段,不但餐餐「天一半地一半」,如果不穿好保護衣,每次餐後更要大費周章沐浴更衣。但這是孩子正面學習的必經過程,只要他能快樂進食,便離開獨立用餐的日子不遠了。

孩子在大概一歲左右,便可嘗試使用幼兒餐具。選擇合適的餐具,協助孩子把食物送進嘴裏,增加成功感,也是重要的一環。但這個步驟需設定於有自我餵食經驗之後,若孩子比較晚才開始體驗用手抓食物,應等待他準備好使用工具時才學習,別操之過急。 最近遇到一位約歲半孩子的媽媽說,孩子早前一直不肯吃飯,經常只張口吃一點便開始不耐煩地掙扎。後來她發現,原來孩只是想自己拿著食物或匙羹吃!如果能一家人能圍在一起吃飯,更能營造良好的進食氣氛。一般來說,兩歲至三歲已有足夠能力自己吃畢整頓飯!

個人經驗:澳洲品牌bbox的餐具設計非常好抓,湯匙的弧度能防止食物滑出,叉子也能協助孩子穩妥地叉到食物,是學習進食的好幫手。(9個月以上適用)

個人經驗:澳洲品牌bbox的餐具設計非常好抓,湯匙的弧度能防止食物滑出,叉子也能協助孩子穩妥地叉到食物,是學習進食的好幫手。(9個月以上適用)

除了讓孩子主導,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提供一個固定的進食空間。

從開始吃固體食物開始,孩子一日三餐都應該有規律地在同一個位置進食,而每次離開,都代表用餐完畢,這個習慣必需堅持。家長一定會遇到中途「扭落地」的情況,這時可讓孩子知道我們理解他想離座的心情,同時鼓勵他安坐多一會,如有必要提供一、兩件非電子小玩意(隨手拿個橙或牙籤筒,有時也湊效),盡量爭取時間讓他先吃完,並解釋離開座位表示已經吃飽,就算再肚餓也需要等到下一個用餐時間才能進食。久而久之,他會養成坐好吃飯的習慣。家裏的大人也需要以身作則,避免在孩子面前拿著碗筷邊走邊吃。(過程當然不會一帆風順,挑戰與挫折會不斷來找你,有興趣可參閱「從吃飯鍛鍊家長EQ」一文。)

現代的父母非常忙碌,但與孩子一起共膳,卻是增加愉快進食體驗的理想方法。如果同桌有其他較年長的小朋友示範良好進食禮儀,孩子更會進步神速!

在兒時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不僅能為孩子打好健康飲食的基礎,也會讓他學懂珍惜食物,對其成長影響深遠。想孩子能夠享受食物,並學會獨立用餐,實在要好好抓緊半歲至兩歲的黃金機會!

 

其他文章推介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