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那種方式分娩?

順產或開刀,是每個準媽媽都曾經提出過的疑惑。

本文將為大家剖析及比較一下,希望能協助你揀選最合適的分娩方法。(當然,前設是寶寶生長一切正常而媽媽在有選擇的情況下。)

以下有幾條問題,準媽媽們可先問問自己:

⓵ 你希望讓寶寶決定最合適的出生時候嗎?
⓶ 你希望寶寶能經歷最自然的分娩方式,並得到充足的準備出世嗎?
⓷ 你希望丈夫可以在旁一同經歷寶寶出生的一刻嗎?
⓸ 你希望產後身體能盡快復原,並盡早餵哺母乳嗎?
⓹ 你會對未知的事情感到極度恐懼或不安嗎?


如果頭四條問題的答案是「是」,表示你應該已經有心理準備順產了。但如果第五條的答案是「會」,則可考慮一下開刀是否更合適的分娩方式。

順產顯然是最合乎大自然規律的分娩方式,正常情況下對寶寶和媽媽的創傷是最低的。寶寶在肚子裏準備就緒,便會選擇合適的時候作動,經過陰道分娩的過程也會為寶寶離開母體時運用肺部呼吸做好準備,爸爸們更可以參與剪磁帶的重要儀式呢。順產的媽媽一般在產後1-2天便能下床,下體會有疼痛及下垂感,但很快會有明顯改善。產後惡露的時間相對較短,也較早可以開始補身及運動。而順產過程所產生的大量催產素 (Oxytocin,有「愛的荷爾蒙」之稱) ,不但讓媽媽和寶寶接收到滿滿愛意,更能即時給身體製奶訊息,所以「上奶」也會比較快。

但有些媽媽心理上或會對未能掌握及控制的狀況帶有相當恐懼及焦慮,包括寶寶作動後準備進產房至分娩,以及當中所經歷的痛楚 ,每一個階段都可能發生無法預視的情況;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一定會提供適切的協助,但如果已經了解過程每個細節後還是無法釋除疑慮,那便可能要考慮開刀了。不過要注意的是,開刀是具創傷性的手術,產後一般2-3天才能下床,而且傷口大,痛楚也會比較持久。惡露時間較長,並需要約14-18天後才能開始補身。由於開刀是用人工方式把寶寶取出,身體未及產生催產素,「上奶」相對較慢,製奶初期要靠寶寶吸啜,或會經歷較困難的餵哺過程。不過,媽媽可以對開刀分娩做足心理準備,過程也不用經歷陣痛,魚與熊掌,是個人選擇。

如何分娩,並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法。

如何分娩,並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法。

第一胎是開刀的媽媽,生第二胎時傷口會有裂開的風險,到時未必會有順產的選擇。不過開刀也不能超過兩次,有意生多胎的媽媽們便需要計劃一下了。此外,在政府醫院生第一胎,除非特殊情況,也不設開刀的選擇;如需要開刀分娩,私家醫院費用一般5-10萬不等,總費用將視乎醫生收費、醫院房型及產後是否有其他狀況,例如寶寶有黃疸需要照燈等等而定。

何時要決定分娩方法?

這視乎你選擇的醫生檔期、醫院和房型數量,但大多數私家醫院都可以於照結構後、30週前預約及繳付訂金。而開刀會在38週進行,準媽媽不用急著太早決定呢。

順產還是開刀,將會是個人期望、心理因素,以及財政狀況多方面的平衡。有些媽媽經歷多小時陣痛後順產的過程,對寶寶的愛和感受更加強烈,出生一刻特別難忘;但有些媽媽對未知的事情實在充滿太多憂慮,開刀則能帶給她安心。還在猶豫的,不妨多跟其他媽媽交換想法,但記住:沒有所謂「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法。旁人再多的意見,也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和寶寶的身體。

那麼,究竟在私家醫院分娩好,還是到政府醫院好呢?當中也有很多細節要留意,請看下回分解

 

其他文章推介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