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準媽媽遇到的其中一個難題,就是決定分娩方式(「選擇順產好還是開刀好?)。

除了財務狀況 到公立和私家醫院分娩還有其他考量

決定了分娩方式之後,就要考慮到公立醫院還是私家醫院分娩了。兩者除了費用及服務上的最大差別之外,原來還有其他小細節值得留意,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生產是個頗艱鉅的過程,每一秒都可能經歷未能預知的事情,所以如果負擔得起,私家醫院的環境絕對能讓媽媽搏鬥一輪後有較好的休息。在公立醫院,產科的護士雖然大部份都有愛心,但始終每天面對多個初生寶寶,少不免有點麻木,加上工作量大,對著新手媽媽們一般不太客氣。

由於公立醫院支持及鼓勵純母乳餵哺,所以寶寶出生洗澡後,便一直留在媽媽身旁,由媽媽親自照顧,包括餵奶、換片。記得第一次在公院分娩因緊急事情要開刀,產後傷口還痛得要命的時候,寶寶在旁一直哭,幾經辛苦解開上衣、把寶寶抱到胸前,但寶寶啜一會便放棄了。可能要換片吧?於是又歷盡波折把寶寶放回床上,解開尿片卻發覺沒有便便。以為要抱抱,結果抱了良久還是哭,唯有找護士問原因,結果還要被罵一句「咁都唔識!」當時真的很想哭...

如果在公院順產的話,多數留兩晚便能出院,所以就算受氣也眨眼便過,在出院時用八達通都夠埋單的情況下不能要求太多。若果開刀的話,不但要留起碼三晚,也連帶了一些其他問題。公立醫院支持純母乳餵哺,同時也「禁止」餵奶粉,除非媽媽主動提出或堅持。很多媽媽都知道,出生寶寶頭幾天最緊要食得屙得;如果吃不飽屙不夠,便有機會引致黃疸。但很多新手媽媽,尤其是剖腹分娩的,上奶比較慢,單靠埋身餵哺根本不足夠,若果護士又堅持不讓寶寶補奶粉,那便有機會要「照燈」了。雖然有黃疸要照燈也是很普遍的狀況,但辛苦媽媽只能探病時間才能見,還要看到矇著眼的寶寶躺在箱子裏面,心裏真的很難受。

私家醫院分娩不等如一帆風順

聽罷很想立刻決定到私家醫院嗎?如果你很想以母乳親餵,那麼私家醫院的流程又未必最理想。母乳餵哺應該是「on demand」的,即是寶寶想吃就吃,而非跟足時間表。但寶寶在私家醫院出生後,便由護士帶到育嬰室照顧,好處是媽媽可以好好休息,但除非你住可以要求護士隨時把寶寶帶到身邊的頭等房,否則要親餵便只能按指定時間走到育嬰室餵哺。未能持續讓寶寶吸啜不但會影響乳房的製奶量,而且寶寶在開放時段未必一定感肚餓,護士則會在其他時間以奶瓶餵奶粉,因而產生「nipple confusion」:奶瓶的奶嘴流量比乳頭更快更多,也不用費力氣吸啜,當寶寶習慣了奶瓶,便會漸漸抗拒難啜的乳頭,亦可能更使勁導致痛楚甚至乳頭破裂,奶量亦容易因此而掉進惡性循環。對於想堅持母乳餵哺的媽媽們,頭一、兩星期或會比較難熬及氣餒;也曾經認識有媽媽因為過程太痛苦(自己患上乳腺炎、乳頭流血,寶寶卻只愛奶瓶)而無奈地選擇放棄。

關於母乳餵哺,公院及健康院產後的跟進和支援工作非常有用,這是私家醫院相對較弱的。但以舒適度來計算,公院當然比不上,不過也要有超出預算的心理準備。

魚與熊掌,最後還是要視乎媽媽的需要和能力選出最合適的方案。無論如何,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夠為準媽媽提供足夠資料,作好安排及打算;心裏有任何疑問,記得向醫生了解清楚!

 

其他文章推介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