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6月,又是很多K2家長煩惱替孩子報讀小學的時候了。

很多人 (尤其是經常一頭霧水的爸爸) 大概還是搞不懂「官校」、「津校」、「直資」和「私校」的分別,在這裏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 官立學校

由政府開辦的學校,並直接由教育局管理。學生可透過政府的小一入學派位報名,無需學費。


◌ 津貼學校

政府資助、由其他辦學團體/ 校董會營運的學校。學生可透過政府的小一入學派位報名,無需學費。


◌ 直資學校*

由校董會自行管理,所以教程上能彈性處理,校舍的資源和設備亦相對較充裕。學生需按每間學校公布的收生日子自行報名 ;學校可享有一筆按合資格學生人數計算的政府津貼,每年學費一般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 私立學校

由辦學團體自資經營和管理,沒有政府資助。學校在課程編制上,擁有極大的自由度;收生方面亦擁有完全獨立的自主權。學生需按每間學校公布的收生日子自行報名,每年學費由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

*「直接資助計劃」,簡稱直資學校制度,由1991年開始推行,很多傳統名校如聖保羅男女中學及附屬小學、拔萃男/女書院及附屬小學等等,在此計畫推出後也逐漸加入成為直資學校。換而言之,教育和資源變得貴族化,同學之間的背景也越來越單一;原來受歡迎的津校減少,亦讓整個辦學生態和教育目標本末倒置,對社會長遠發展造成各種隱患,也能解釋近年的移民潮。

如何揀選合適的學校?

口裏如何否認都好,心中的「虎媽度」究竟有多高,各位媽媽們心中有數。

但除了學術成績,選擇小學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值得各位父母再三考量,並嘗試在名氣、成績排名以外找個平衡:

◌ 學校位置

小學階段孩子年紀還小,盡可能不要跨太遠區域上學,讓孩子有足夠休息

◌ 校舍設備

不同性格的小朋友都需要空間去發掘學術以外的潛能。雖然疫情關係很多學校取消了open day,但父母可以從網上圖片/ 影片多參考資料,先了解各校舍的設備和資源是否合適

◌ 關愛老師

有些孩子或者專注力不太好、情緒比較敏感,未至於需要接受臨床診斷,但忙碌的父母卻未能夠照顧孩子需要,如果在校老師能理解並適時提供協助,對孩子的人生來說這將會比學術操練更重要

◌ 校長理念

一所學校的教學方針直接受校長影響,現在網絡上不難搜索到各校校長的分享或訪問,父母揀選學校前不妨觀看,感受了解一下

◌ 普教中/ 粵教中;中文/英文授課

如家長對教學語言有偏好,便需要多加留意

環境和氣氛對學習知識固然有影響,但最重要還是建立正確的求學心態和觀念,而真正影響孩子最深的,是父母本人,而不是學校!

曾聽英華小學前校長林浣心女士說過,長遠影響孩子成功與否的4個經歷分別是:

➊ 培養閱讀習慣

愛閱讀的孩子,對學習抱有認真的態度,而閱讀興趣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➋ 與父母有優質的相處時間

父母是孩子永遠的老師,很多父母卻忽略了自己對孩子關顧的影響力

➌ 身邊的成年人有一致的價值觀

同一件事,如果身邊的大人反應和處理不一致,孩子會很難適應,也難建立穩固的價值觀

➍ 朋輩

影響孩子最深的頭三位都是父母和家庭,最後才是朋輩。而在小學階段建立自信、正念,和良好價值觀,比追求分數更加重要

正所謂行行出狀元,誘發孩子正確的求知態度、積極樂觀的思想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讀死書更能在人生中走出自信成功的路!

提提大家,有些直資和私校已經開始2023~24年度的入學申請,為免錯過報名日期,記得要時刻到心儀學校的網站查詢報名狀況!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