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爸媽都買過泥膠給小朋友玩,而每個家長幾乎都經歷過以下片段,就是孩子總愛把所有顏色混在一起,而爸媽就一直在旁邊嘮叨:「唔好溝埋曬 d 顏色啦!」

但, 為甚麼不可以呢?

愛探索是孩子天性,在他們眼中,不同顏色泥膠溝在一起,可以有許多可能性 – 紅溝黃可以變橙,啡溝綠可以變薄荷朱古力,藍溝白溝黑還可以變銀河系!為甚麼大人總是那麼執著,不准溝色呢?(應該鼓勵才是!)

「顏色撈埋曬一齊就分唔返開!」

對,這點你只要向孩子說明清楚就可以了。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想保留原本的顏色,還是創作新的顏色。誰說麵包一定是啡色、士多啤梨一定是紅色?粉紅加灰色的飯或紫色加青色的番茄也不錯!你既然把泥膠交了給孩子,別刻意去壓抑他們想追求的,就由他們決定如何進行自己的創作吧! 這不但能夠給他們更大的想像空間,誘發創意,也讓他們增加對顏色的敏感度。最重要一點是,大人也得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和創作,減少說「不」,才不會打擊日後的學習動機。

連玩塊泥膠都要跟那麼多規矩,孩子玩樂還有趣味嗎?

家長其實只購買紅、藍、黃、黑、白色的泥膠便夠了,其他的顏色,就讓孩子盡情溝出來!

如果最後你能真正 let go,恭喜你,你對正向教育的領悟又深一點了。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