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提到,很多家長或許已經對傳統教育失去信心,但又未必對另類教育有太多了解,所以希望為大家逐一介紹一下。

開始之前,需先強調一點 - 沒有一種教育是「最好」的,只有最適合孩子的;而適合孩子的,又未必只有一種教育方式。能夠從不同的方法中吸收認為合適的部份加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也許是更理想的方法。

蒙特梭利教育 Montessori Education

蒙特梭利教育源於1907,由意大利心理學家及兒科醫生瑪麗亞 · 蒙特梭利 (Maria Montessori) 發展出來,至今已過百年歷史。她當時在自己創辦的學校「兒童之家 (Casa dei Bambini) 」裏,以科學的方法觀察孩子,並透過環境、課程和材料實驗,引導孩子從愉快的自主學習中,發展獨立能力和個性。


蒙特梭利教育的課室強調提供「準備好的環境」(Prepared Environment)給孩子學習,當中必須包括:

  • 符合兒童的比例和需要的結構

  • 兒童友善的材料

  • 和諧淨潔的環境

  • 特殊的的教具,讓學生從中學習概念,而非直接指導

  • 接受過蒙特梭利教育培訓的合資格教師


而教學的特色,則包括:

  • 混齡課堂,一般涉及2歲半至6歲的孩子,讓不同年齡的孩子可以互相學習、模仿

  • 學生從規定的項目中自由選擇活動,並享有無打擾的學習時段

  • 教室內可自由行動,但需遵守紀律和跌序

  • 利用孩子不同發展階段的「敏感期」,譬如從出生到六歲是吸收語言的敏感階段,一至三歲則對指令、跌序最好奇等等,並把握在敏感期學習該特性

  • 從小學習人和宇宙的關係,以具體的科學教具和實驗,學習天文、地理等範疇

蒙特梭利認為每個孩童都有探索、工作、交流、環境支配、重複、自我完善等天性,只要對這些天性作出回應,讓孩子在特別營造的環境中自而有序地主動探索,便能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根據長期的教育工作和觀察,蒙特梭利感覺到那些被准許以內心發展規律成長的孩子會帶來更和平、持久的文明。而在二次大戰以後,蒙特梭利教學更一度被視為追求世界和平的運動。

位於美國一所蒙特梭利學校的班房。(@MountaineerMontessori IG)

位於美國一所蒙特梭利學校的班房。(@MountaineerMontessori IG)

那類型孩子適合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對知識的傳授比其他非傳統教育較重視,尤其數學方面,更有一套獨有的教學理論。但由於整個教育體系基礎科學化,有些家長難免感覺有規限,而在創意、藝術方面的栽培則相對教弱,所以或許比較適合喜歡安靜,對物件專注,及喜歡自己研究和探索的孩子。


香港有那些蒙特梭利教育學校?(依字母次序排列,點擊名字可進入該校網頁;資料為網上來源,如有錯漏歡迎通知更新)


設有分校:

Discovery Montessori School (愉景灣、中環;有小學部門)

International Montessori School - An IMEF School (海怡半島、上環、筲箕灣、赤柱;有小學部門)

Island Children's Montessori Kindergarten (天后、西灣河)

Woodland Pre-School (淺水灣、香港仔、跑馬地、堅尼地城、中環、山頂、薄扶林、西貢)

地區學校:

Casa dei Bambini (上環)

Infinity Children (九龍塘)

Intelligence Montessori World(尖沙咀)

Little Lantau Montessori Kindergarten (梅窩)

Montessori For Children (赤柱)

Oak Tree Montessori Chinese Education (跑馬地)

Sai Kung Montessori Kindergarten (西貢)

Touch2Learn (尖沙咀)

Rainbow Tree Education Group (沙田)

Comment